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博览雅阅 止于至善——朱泽铭
作者:高宁 点击数: 时间:2021-10-07

朱泽铭,男,中共预备党员,航海学院2018-1中队航海技术专业3班,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做事认真负责,有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笃信好学,爱好读书。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所获荣誉

国家励志奖学金;

时代楷模曲建武励学金;

第七届海大青春人物;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大连海事大学银奖;

大连海事大学职场精英挑战赛三等奖;

京东方BOE创新挑战赛三等奖;

大连海事大学“千班杯”篮球赛前八强;

大连海事大学第61期党训班优秀学员;

航海学院党员服务中心优秀个人;

泛海国际船员简历面试大赛二等奖;

“百川杯”水下机器人大赛优秀奖;

航海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比赛三等奖;

国韵子矜征文演讲比赛三等奖;

半军管优秀个人;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团员。

座右铭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

脚踏实地 酿苦为甘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中国有一句古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日常学习中,他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阅读书籍,在阅读中汲取不断努力的力量,自己前进的脚步也在阅读中更加坚定,书籍就像一位良师益友,对他有很大的帮助。

“在刚来到海大时,我的高考成绩中队倒数,第一学期平均分70,我没有气馁,我深刻反省了自己的学习习惯,认真刻苦,向学习好的同学请教学习方法,研究如何提高自己执行力,并且争取全面发展,参与各项科研竞赛。”

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回报,接下来的每个学期,他的绩点都超过3.0单学期最高绩点3.95,大二学期综合排名17/211,与此同时,他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成绩,并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参加BOE京东方挑战赛获得三等奖。

团结奉献 与人为善

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我不仅喜欢阅读课外图书,在专业学习上,我也会将专业课、通识课程的书籍反复读、反复学,每次学习都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收获。”

作为学委,他积极尽职尽责,在期末备考阶段,将日常学习勾画的重点与同学们分享,密切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努力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不掉队。

读书可以提升自己,传播知识可以提升更多的同学。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传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培养同学们国际视角,他与几位同学依托于我校精品课程《英语漫谈海上新丝路》,在多名老师的指导下创办海丝英语社团。

社团创办一年中,累计展开大型宣讲5次以上,进行四六级模拟考试,累计服务人次逾500人,与校外企业考虫、新东方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运营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抖音,构建自媒体传播矩阵,互相引流,并与线下密切结合,实现生态闭环。

在疫情期间,他主动向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共青团申请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他负责线上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登记返乡人员,运送防疫物资等,累计服务时长超100小时。

“在最后迎接我市援鄂英雄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人民的凝聚力,以及英雄们英勇援助湖北的责任担当。”

阅读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在工作期间,他随身携带《平凡的世界》,在阅读中体会昂扬的奋斗精神。"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咀嚼着这些至理名言,他热爱生活,并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生活。

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

生命厚度可以是无限的”

“从识字开始,我便喜欢看书,从刚开始的故事书到初中高中的文学小说,看的书一直在改变,不变的是一直看书的习惯。可以说书籍就是我的精神食粮,像不吃饭会饿一样,如果很久不看书,便会觉得食无味、寝难安。”

古语有云,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他痴迷于传统文化,在高中时期可以全书背诵《古文观止》,时常捧读《小窗幽记》,也会背诵古诗陶冶情操。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厚度却可以是无限的,有时他感觉自己在书中看见的不是古人,只是生活在地球另一边的另一群人一样,他们并无交集,却神交已久。

有人说书籍是提高自己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他却不这么认为:“书中世界何其广阔,有人略窥一眼便觉此生不虚,有人研读半生,登顶庙堂,怎可是区区方式便可概括。”

“上大学以后,有幸遇见崔巍老师,参与每周明德书院由崔老师领读的读书会,我却更喜欢称其为哲学课,因为崔老师并不是单单讲书中的知识,更像是以书为舟,看遍大好河山,领略万顷良田,常常一次原定1个半小时的活动,能开展3到4个小时,大家还兴致勃勃,不觉疲倦。”

从活动第一次开始,他便每周跟进,次次不落,算来已经连续四个学期了。

“我曾看见苏格拉底在篝火旁靠着马背谈着正义,看见庄子在一群人不解的眼神中淡然一笑。感谢书籍让我领略了一个又一个世界。”

“在日常中,我看书涉猎广泛,散文,小说,时评,电商新闻,每年看书数量超50本,对于自己非常喜欢的书籍,我会自己购买,大学期间购买20余本书,时评新闻更是一有时间便会阅读了解。”

作为班干部,当他了解到同学们有迷茫焦虑的情绪时,常常会推荐书籍让同学们阅读,推荐过的书籍《心流》、《乌合之众》、《理想国》等更是获得了同学们一致的好评。

还有几位同学受他影响,会时常与他去明德书院一起读书,并交流心得。在社交媒体上,我会与读书博主交流,每天写100字读书心得,通过读书博主的自媒体分享知识,传递我的心得体会,分享给更多人。

“我一直认为读书不在于数量,书的价格,作者。而在于自身,止于至善,方成大器。”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