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可追溯至1909年晚清邮传部高等实业学堂唯一开设的船舶驾驶学科。1954年首次举办海运管理研究生班,开设港口装卸工作组织与机械化学科方向。1979年开始招收船舶无线电导航技术研究生。1984年船机修造工程获得博士学位授权,1997年调整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1993年国家批准建立第一个航海科学与技术博士点,1997年调整为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200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1年建立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2017年被列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成绩为B+。学科集中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组成了知识结构和年龄层次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强大的科技攻关能力。承担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一大批科技攻关项目。近10年来,荣获国家科技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100余项。通过学科布局优化形成了水上交通最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并兼顾了综合交通的交叉学科布局发展。学科紧密对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战略,整体提升学科在水上交通领域的综合水平,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人才,形成“多层次、国际化”的鲜明学科特色,确保学科的引领地位。

学科方向及优势特色

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设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4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航海学院牵头负责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航海科学与技术(自设)、海上交通工程(自设)3个二级学科建设,在近海上交通安全与空间信息技术、无人船舶虚拟融合仿真与远程监控决策技术、船舶智能航行一体化控制系统、智能航运全要素协同理论与技术、船舶运输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突出成果。如,研发了海上多源目标探测识别系列装备,率先构建了空间信息平台下多维船舶航行环境与态势一体化感知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及交通行业需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培养政治坚定、品行端正,具有国际视野与民族精神、交通意识与社会责任、广博知识与创业意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健全人格与健康体魄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学科面向航运和海洋,服务交通,与港航企事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中国海运事业培养了大批从事海运领域教育及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具有鲜明的海运特色。过去4年,培养了39名外国留学研究生,毕业104博士,497名硕士,在全国水运学科中排名第1。过去4年出版了12部国家精品教材,行业领先。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的科研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在海洋运输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十分注重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自2005年以来,学科与世界海事大学联合开展了多期“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硕士班”项目,每年招生40余名,扩大了本学科在国内外海运领域的影响。学科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国际著名院校、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实质性联系。近5年来,向国际海事组织提交了23个提案均被采纳,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争得了话语权;与世界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硕士班”,扩大了学科在国内外海上交通领域的影响。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