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爱岗敬业 团结奉献——闫令
作者:高宁 点击数: 时间:2021-10-14

闫令,男,中共预备党员,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18级二中队14班学生,现担任中队团总支副书记。有着极强的责任心、极高的集体荣誉感和极严谨的工作态度,从大一到大三,在学生工作中,始终牢记爱岗敬业、团结奉献的宗旨。

所获荣誉

2019-2020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国家奖学金;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国家二等奖;

“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结项;

参与编写教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浪潮杯”第十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2019-2020大连海事大学“精神文明”情商奖学金一等;

2018-2019大连海事大学“社会实践”情商奖学金二等;

大连海事大学港澳校友会慈善基金会奖学金;

大连海事大学“五四”表彰 优秀团干部;

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

大连海事大学半军事管理优秀学生干部;

大连海事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优秀干部;

大连海事大学第七届“青春人物”评选中荣获敬业奉献奖章荣誉称号;

大连海事大学第60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

大连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

山海青年突击队优秀志愿者;

航海学院党员服务中心优秀个人;

大连海事大学“企动未来”暑期就业实践活动三等奖。

积极工作 踏实负责

刚进入海大,他便积极申请加入到学生工作中去,被选为中队资助兼心理委员,负责为同学们做好资助申请与核实。为了让每一个有需要的同学切实得到资助,他深入到同学中,了解每一个同学的实际家庭情况,做好记录和分析,并将这些信息汇总给指导员,确保同学们的需求得到保障。

作为中队的心理委员,他积极做好中队同学的心理建设,指导同学们认真完成心理测评。还曾为中队同学设计并举行了一场“心灵音乐会”,让军训后的同学得到一次身体和心灵上的放松,促进他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鉴于担任中队资助兼心理委员时,他的积极行动和工作的细致入微。大一下学期,他被导员选为新任中队团总支副书记,继续为同学们服务。

对此,他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之中没有丝毫懈怠。他积极做好中队团风建设,加强团支部思想教育。为引导中队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一学一做”活动,组织各区队团支书,商讨活动的形式和主题,并为他们提供方法,让同学们都参与进来。他曾带领中队同学去过凌水烈士陵园、英雄纪念公园等红色纪念基地。在这些地方开展过相关的缅怀先烈,传承品质等主题活动,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除了做好团支部建设工作,他还积极动员同学们参加入党宣讲,为同学们讲解入党申请的具体事宜,指导同学们填写入党申请,为入党积极分子审核材料、并做好跟踪考察,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截止目前,中队共发展三批入党积极分子,累计63人。

“我本人也很荣幸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最近,我还被抽中参加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谈话,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团总支副书记,我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自我学习与完善、始终不忘以积极的工作来奉献集体。”

谦虚勤奋 成绩优异

他深知,在学生工作中,一定要以自身的优秀来感染周边的同学,时刻保持谦虚勤奋的学习态度,以自己优秀的成绩为基础,坚持做好学生工作。

初入大学融入航海学院这个集体,他便坚持以“坚定、严谨、勤奋、开拓”为指导,在学习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大一学年拿到专业第一。大二学年,在大连海事大学奖学金评定中,以修读课程成绩绩点4.49、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再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实现专业排名第一的卫冕,实现国奖的二连冠。

“大三上学期下船回校备考的时候,我每天复习到凌晨两三点。因为自己知道,只有以优秀的成绩为基础,才能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才能更好地实现敬业奉献。”

优秀的学习成绩,在他的学生工作之路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生活学习中,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为例,向周围的人传授经验,以自己的切身行动为指引,感染并帮助其他同学努力学习。

在担任航海学院自管会学习部部长期间,由于之前学院整体学风不是非常浓厚,他把提升学院学风建设做为目标,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在考试前,他会去班里给大家讲一讲各科考试的特点,注意的事项和复习的方法。前不久,他还为学弟学妹们整理好了大一、大二的学习资料。

“曾有人问我,做这些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习吗?我想是有一些的,但思想上的高度觉悟让我明白,我从集体中来,就一定要回到集体中去。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用我的学习态度去感染大家,也是我对敬业奉献的践行。”

疫情当头 勇为人先

大二下学期,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学校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他第一时间配合指导员组织中队团支部成立线上应急团队,为同学们解答困惑、解决问题,积极做好新冠疫情的教育学习工作。居家学习期间,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向同学们传递正确的防疫知识,坚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2020年末,大连再遭新冠侵扰,学校宣布全面封校并推迟寒假放假时间,一时间学生心中不免产生波动。他组织中队团支书第一时间到学生中做思想工作,安抚部分学生的不合理情绪。

“作为中队团总支副书记,我首先接下任务,不惧同学抱怨,及时与同学们做好沟通交流,确保中队学生正常完成课业。总要有人先去做,疫情当前更是如此,思政党史的学习让我明白,越是困难当头,越要无所畏惧、勇为人先,以此才算是务实敬业奉献。”

临近放假,他又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肩负起“站好最后一班岗”的重任,从凌晨开始,顶着风,抗着冷,一直坚持负责学生的送站工作,确保每一位同学安然离校。

“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时期,永远不忘先辈的丰功伟绩,永远牢记师长的谆谆教诲,爱岗敬业、团结奉献,以党章党史为思想源泉,以身作则践行自己的理想与使命。”

“希望学弟学妹在大学期间,都能提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确立目标,并且为了目标不懈努力。特别是关于读研的事情,一定要尽快想清楚,明确自己到底该怎样度过大学时光。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一定要把选择权留给自己。只要你肯努力,就会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