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专业 >> 本科专业

1. 航海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航海技术基本理论,系统掌握船舶航行、货物积载与装卸、船舶作业管理和人员管理、船舶通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好、安全与环保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航海人才。毕业生可从事远洋船舶驾驶、船舶引航、管理、航海教育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1992年被列为交通部“八五”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专业,支持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航海科学与技术和载运工具运用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航海技术专业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示范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获批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交通运输工程(自定)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获批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居国内高校同类专业领先水平,拥有一支雄厚的航海技术专业教学师资队伍,31名教师持有远洋船长或高级船长适任证书。同时,还拥有国内外一流的航海技术实验实践教学仪器设备,航海实验实践教学中心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航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立项。

专业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远洋运输事业,组织纪律性强,英语语种,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身高1.6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70.5)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0.8)及以上。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适宜女生报考。

主要课程:航海力学、电工学、船舶无线电技术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船舶原理、航海学、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船舶值班与避碰、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船舶安全管理、航海仪器、GMDSS设备及通信业务、船舶货运、驾驶台资源管理、航海英语阅读、航海英语会话与评估、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航海技术人才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英语运用能力、业务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深受港航企事业单位的好评,多年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就业主要面向各航运公司从事远洋运输工作,也有直接到海事局、船级社、引航站和航海类院校等港航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2. 海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国家航运业发展需要,具有海上交通工程与航海技术、公共管理、海事法律基础,掌握海上交通安全、防治船舶污染海洋和航海保障技术能力的海事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具有交通运输工程背景的公共管理类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2007年被评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专业,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支持海上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硕士和博士点。本专业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具有完备的实验室、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

专业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海事事业,有海洋意识与社会责任感,英语语种。

主要课程:航海学、交通工程基础、海上交通工程、、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航标设备与管理、船舶与船员管理、船舶防污染管理、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海事调查与分析、海上搜寻与救助、海事信息系统、海事公共管理、海上安全公约、海事行政法、安全评价与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家海事管理机构和地方海事管理机构、航海保障部门、港航企事业单位及其他与水上安全相关的单位。随着我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对海事管理人员的需求将不断扩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3. 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目标:大连海事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面向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针对交通空间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掌握扎实的空间信息技术、交通信息技术,熟悉国际公约和国际形势变化,成为大数据智能化”背景下的交通、航海、海洋和海事领域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作为集计算机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空间信息科学、地图学与地理学等于一体的交叉学科,在交通运输类学科及其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理信息科学成为电子海图、交通信息工程、遥感遥测、船舶模拟仿真、安全与救助、智能交通等重大科研、应用工程建设的核心支撑技术。本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和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拥有一流的地理信息科学教学科研基地及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原理与应用、遥感图像处理、空间分析、GIS二次开发、数据库原理与空间数据库、空间信息技术前沿、定量遥感、GPS原理与应用、测量学、海洋测绘、海洋遥感基础及应用、电子海图技术、航海学、航海气象与海洋学、海事管理、VTSAIS原理与应用、GIS与遥感实习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交通、航海、港口管理、海事管理、物流、测绘、海洋、环境监测、规划管理、安全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行政管理等工作。随着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国家对智能交通、智慧海洋和空间信息化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就业前景广泛。

4. 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广的工科基础理论、坚实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系统的安全监督与管理能力,并能够适应国家及航运业安全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航运领域内的安全技术研发、安全科学研究、安全评估与咨询、安全监察与监管、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事故应急救援、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遵循“立足航运、服务交通”的发展理念,面向“一带一路”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强化行业特色的培养模式,依托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以及在船舶安全、港口安全、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多年积累的科研优势,培养具有扎实工科背景、鲜明航运特色的安全工程技术与安全管理相结合的高级专业人才,在主要服务航运领域的同时,兼顾其他相关领域的安全人才需求。

专业拥有一支高质量的教学师资队伍,在编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建设有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和火灾爆炸工程实验室,可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工程实践环境和科研条件。

主要课程:安全学原理、安全管理学、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评价理论与技术、安全法规与业务、危险物质管理、燃烧与爆炸原理、工程流体力学、海运安全科学技术、船舶火灾爆炸工程学、船舶与港口防污染技术、海上事故调查与分析、海上交通工程、危化品安全技术、应急管理与救援等。

就业前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安全科技、文化和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国家对安全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同时,我国正经历从“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的转变,需要将安全作为其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在航运、造船、港口、海事管理、安全评价与咨询、安全教育培训等行业需要大量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