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李阳
作者:高宁 点击数: 时间:2021-09-29

李阳,女,汉族,共青团员,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18一中队2班学生,中队宣传委员。

所获荣誉

2021年2月新冠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2020年10月大连海事大学情商奖学金获得者;

2020年10月招商轮船奖学金获得者;

2020年10月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

2020年3月新冠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2019年10月招商轮船奖学金获得者;

2019年10月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三等奖;

2019年9月大连市国服志愿者;

2019年5月大连市马拉松志愿者;

2019年5月大连海事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员;

2018年12月大连市星级志愿者。

疫情防控 我辈当先

疫情期间,她连续两年自愿参与了疫情防控,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因为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的原因,因此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敬意,也有了参与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己之力的想法,并有机会接触防护的一线工作。她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以及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体温测量统计记录各种信息以及配合协调秩序,准确无误地完成好志愿者工作。为来访社区的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查看行程码等。调查每家每户的人员来往,并将每户现有人员进行纸质表登记。在入户结束后将每户登记一张电子表,最长单日工作时长近12小时。在2021年寒假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余小时。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自愿地报名了志愿者并成为其中一员。在本该合家团聚的日子里,父母作为医护人员奔向抗“疫”前线,为她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为青年志愿者,她在所在社区给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物资和登记社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和询问流行病学史,每天进行汇总上报到指挥部,并将其他突发疾病患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及照顾患者日常生活。在寒假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服务时间约8小时。在开学之后,坚持在周末进行志愿者服务。总计服务时长达200余小时。

在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她们遇到了一位从外地赶回来怀孕七个多月的孕妇,经多家医院检查,诊断是胎盘前置且植入、胎儿发育不良,由于长途颠簸,孕妇剧烈腹痛、情况紧急。他们及时上报总指挥部,联系救护车、呼叫医生,在孕妇病情平稳时仍每天登门了解病情、测量体温,并及时与医生沟通,由专人负责为他们采买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孕妇家里如有特殊情况随叫随到。为了这名孕妇的生命安危,她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严防意外情况发生。后来孕妇突发腹部疼痛、急性失血,志愿团队克服了极端恶劣的天气,抽调了妇科、急诊科医生和2名护士,将孕妇紧急送往上级医院。由于受疫情影响,血库库存血不足,上级医院无法为孕妇手术。于是,她们又开始了一场生命与爱心的接力赛,宣传和发动献血者为这位孕妇无偿献血,最终,孕妇的生命得以延续。

投身志愿,奉献社会

在大一学年暑期,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推进教育精准脱贫”的号召,她参与了2019年大连海事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随航海学院组织的春晖支教团来到大连海事大学精准扶贫地辽宁省葫芦岛建昌县老大杖子乡开展“扶贫“扶智”“扶志”的三下乡活动。

由于教学资源的匮乏,她主动承担了小学和初中的英语和语文教学工作。在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中,她吃苦耐劳,克服物资匮乏和水土不服等艰苦条件,每日给学生们上课的时长达五到六节课,备课到深夜。坚持辅导当地小初高学生学习知识提高成绩,开阔眼界,鼓励他们考上理想的大学,从根本上改变家庭贫苦的状况,从而达到教育扶贫的目的。再结合之前当地支教经历和全国范围内大学支教总结的经验,建立起互联网+校村合力精准教育扶贫和创新点对点网络平台交流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在活动结束后期,她与该地学生仍然保持联系,进行线上辅导和成长助力,多次受到学生的感激和称赞。她和其他同学一起,在寒暑假期间仍然坚持为该地同学答疑,进行青春期心理疏导,辅导英语和数学,至今仍与他们保持联系。同时,该活动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等多项殊荣,并且入围了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省赛。其事迹得到葫芦岛日报、葫芦岛电视台、大连海事大学官微等10余家媒体的报道,在当地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回忆起这次宝贵的支教经历,她说道:

“我首先学会了珍惜,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如此来之不易。我做过很多家访,许多孩子没有一本像样的辅导书和课外读物,但是他们仍然在努力的学习,而我们手里有大量的教学资源,自己却没有好好的珍惜和利用,令我感到十分地羞愧。

其次我努力尝试了教学。一直以来,我的弱项就是在公共场合发言讲话。经过支教活动的锻炼,我的演讲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最后,我保持了阅读的习惯。在给小学和初中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我重温了许多名家文学,对文字有了新的领悟和体会,并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继续保持了阅读这个习惯。”

薪火相传,助力成长。在2020年寒假期间,她参与了寒假社会实践-母校行活动。参与了“海大在新中”团队,与学弟学妹们一起,饮水思源,回到母校。他们积极与母校的高三学子取得联系,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宣传模式,向高三学子宣传海大先进的治学理念和优秀的精神文化,讲述大学生活,为高三学子报考进行答疑,进行高考助力辅导。同时在微博和其他媒体平台更新活动动态,与学校进行互动。在此次活动中,她不仅很好地宣传了大连海事大学,又给学弟学妹们提了很多实用的建议,令很多高中学生燃起了对海大的向往和憧憬,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该活动在当地获得热烈反响,受到学校领导师生好评,被评为大连海事大学寒假母校行三等奖。

积水成河,汇爱成海

在日常生活中,她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我校示范类社团航海气象小组中坚守岗位,节假日期间坚持和老师一起为学校预报天气,遇到危机情况及时报告,发布预警。

连续两年在世界气象日期间,为大连初高中学校和大连市民无私讲解气象知识、气象传真机的使用、气象灾害的产生、看云识云等,收获市民和我校学生的广泛好评。

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参与了志愿活动,如大连国服志愿者,大连市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等20余次志愿者活动,获得了大连市星级志愿者称号。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无私奉献社会,书写了爱的华章。她身为学生干部,奉献自己,服务同学。致力于中队易班思政建设,宣传中队文化,把建设好中队的易班工作作为自己的任务。出于对中国共产党的充满向往,她积极靠拢党组织,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以身作则,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精神,在实践中奠定思想信念,坚持学习先进思想,不断开拓自己。

艰苦奋斗,不负韶华

她深知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要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光靠自己的力量去服务是不够的,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更好地奉献人民,回报社会。她刻苦学习,拼搏奋斗,在各门专业课的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大一学年内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为了更好的理解和探究书本知识,她积极参加各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学三年参与创新竞赛类项目十余项,所获省级国家级奖项十余项,校级奖项若干。

成功从不是来自于偶然和运气,她也会遇到困难,但面对挫折她都坚定地选择了勇敢面对和积极解决。

“在学习船舶无线电基础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上课听不懂,网课时期状态放松等等。最后我调整了心态,多去看一些其他老师的网课和慕课教学,同时多向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请教。在学习线性代数的过程中,由于数学基础薄弱,我对学习线性代数十分逃避,而且做题总是有很多题目不会。之后,我调整了心态,同时多做题多练习,多和老师请教,最后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