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姚煜昕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9-28

姚煜昕,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8-1班学生,现任中队团总支副书记。曾先后获得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宏达成长奖学金一等奖,全国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等12项荣誉。

身处逆境 励志自强

从小生活的环境炼就了她独立自强的品质和不屈不挠的韧劲。虽也经历过迷茫和失落,但她总是能很快自愈,恢复斗志,努力向着更好的自己拼搏努力。经过不懈奋斗,她在高中时期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并在高考中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连海事大学。

然而,进入大学的生活并没有如同她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作为山西省最低分考入大连海事大学的同学,她的基础知识以及学习能力上都有所欠缺,加上大学的教学进度较快,高数、大物等科目的难度较大,她发现自己难以像身边的同学一般很快地掌握老师所传授的内容。

为了跟上老师的进度,不留下过多的知识盲点,她坚持每次上课都坐在教室的前排,课上认真听讲,课下按时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并加以总结,遇到不会和不懂的问题时及时与老师、同学交流探讨,以极大的热情和努力对待每一科的学习。她的坚持和努力也最终带来了她在学习成绩以及学习能力上的提高。截至大三上学期,她90分以上的课程达31门,前五学期成绩排名位于专业第二,学期最高绩点达到4.2。

爱党爱国 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海事大学的学生,她时刻不忘学院与老师的教导,坚持乐于付出,砥砺奋进,专注认真的精神,用汗水和努力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她自入校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下,通过网络、书籍等多种途径学习和理解党的各项理论与当前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19年经团组织推优她成为了中队内的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在成为积极分子之后,她处处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秉持“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原则,完成各项任务,于2020年12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中队中,她担任团总支副书记一职,不在意牺牲个人的课余时间,积极配合指导员按时统筹推进中队积极分子推优、民主测评、党员发展、青年大学习等常项工作。响应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二十余次。

在工作过程中,她深知响应学院团委所传达的精神和内涵不能停留在书面和口头上,更要让同学们走出去亲身体会。故此,她先后在中队内参与策划并开展了探望敬老院老人、参观海事局、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海水检测等特色实践活动,让中队内的同学们可以通过深入实地的体验,切实体会团委所传达的精神内容,提升中队同学的思想觉悟,增强中队凝聚力。

通过与我校环境学院实验室联系,在获得许可后,带领同学在实验室中完成了对周围海水样品的检测,获得中队内同学以及学院团委的一致好评。于2019年带领中队海事管理一班获得五四表彰“红旗团支部”称号,次年带领中队获得五四表彰“红旗团总支”称号。除此以外,她在大一大二学年担任航海学院网络思政中心(易班建设中心)副主任一职。在职期间,她及时获取并推送学院内的重大新闻,并创办“榜样力量”“中队风采”等专栏,利用学院易班和公众号,大力宣传航海精神,共建学院的良好学风,向校友、家长展现航海学院的学生风貌及发展情况。所带领的社团获得2020年五四表彰“示范类学生社团”称号。

勤学好问 与人为善

她知道在大学的时间是弥足珍贵的,大学中更是人才济济,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她保持对各类事务的好奇心与探究欲,积极参加社团的各类活动,充分拓展自己的各类技能,在校期间学习了PS、公众号运营等技术。在大学的寝室生活中,她善于理解与调节,与舍友共同营造了良好的寝室氛围,并在2020年获得“精神文明榜样寝室”称号。

同时,她又深知学生干部的本质是学生,成为一名学生干部意味着奉献和付出,所以她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与同学们交流,了解中队同学的情况和需求,尽力为身边的同学解决困难、排解学习生活上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帮助构建同学与指导员、任课老师之间的良好沟通桥梁。与此同时,她也从未忘记作为学生干部,所需要起到的引领和带头作用,所以在生活作息、工作态度、学习习惯等方面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不忘记社会与学校对自己的帮助,秉持“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态度,通过捐赠衣物图书等方式回馈社会,报答国家。

学而不厌 进无止境

她的成绩自入校以来始终位于专业前二,大一大二连续两学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计算机二级考试。获得国家奖学金,宏达成长奖学金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保持成绩的同时,她并不满足于课内所学习的知识,在课余时间内,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竞赛活动。在大一大二学年陆续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竞赛,大连市数学竞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竞赛,并获得了大连市数学竞赛二等奖,国际数学建模S奖等成绩。

在比赛的过程中,她充分地认识到了自己与优秀同学的差距以及自身能力的不足之处,通过一次次总结和吸取失败经验,不断提升自我的知识储备与学习能力。进入大三后,通过与专业老师的进一步交流,她更加认识到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后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通过与其他学校同学的同台竞技,深入理解和研究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内各类概念和技术的内涵以及其实际使用的场景,并最终获得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砥砺前行 学思践悟

“新华社对党的十九大的评论中写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葆党的青春活力,这表明了十九大的重要思想,也展示了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的决心”,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身为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更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应当积极向党组织的要求靠拢,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的精神,为日后建设祖国打好基础。而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首要任务便是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摆脱机械性、填鸭性的理论学习,深入思考并尝试运用所学的知识,理解和体会其中的内涵。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难免经历失利和挫折,但只要在挫折过后不被打倒,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及时的反思和总结,终会收获自身能力真正的提高。”

她深知自己身上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并表示会在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认真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抗打击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努力向着砥砺奋进的践行者靠拢,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去诠释和书写“砥砺奋进”的精神,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