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6-24


为促进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思想交流,增进对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了解,吸引综合素质高、科研潜力突出的优秀学子到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学院将在202278日到10日举办“云端”学术夏令营活动。现面向全国各大高校招收营员,欢迎广大同学报名。

一、学院及招生专业简介

航海学院由原航海系(1953年成立)、电子工程系(1962年成立)和航政系(1989年成立)于19929月合并而成。学院现有航海技术、海事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和安全工程4个本科专业,是大连海事大学国家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牵头建设学院,设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国家重点学科)、航海科学与技术和海上交通工程3个硕士和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交通运输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多方式的办学体系,以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并招收国外留学生。

学院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上信息工程、船舶运动控制、航海仿真、海上智能运输工程、船舶运输安全保障技术、船舶导航技术、船舶智能驾驶技术、船舶货运安全、海上交通理论与应用技术、海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海上交通安全分析与应急管理技术、航道通过效率与交通组织技术等。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89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84人,30人持有船长或高级船长证书,30人持有大副证书,拥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海上交通安全与空间信息技术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海上水面自主船智能应用系统及仿真测试技术创新团队、船舶智能航行与先进控制创新团队、智能航运全要素协同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等,形成了多个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力的多支学术梯队,拥有若干国家级和省部级的教学团队、创新团队、实验室、研究中心,以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全国模范教师、领军人才和行业专家。

二、夏令营活动专业、入营人数

序号

专业名称、代码

入营人数

1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082302

不超过30

2

航海科学与技术(0823Z1

不超过15

3

海上交通工程(0823Z2

不超过5

4

交通运输(086100

不超过70


三、营员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2.国内高校2023届优秀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有望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且本科前5学期学习成绩位列所在专业前30%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科研潜力,本科在学期间具有从事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经历者优先。

4.本科专业为理学、工学专业。

四、报名程序

1.报名时间:625-71日。

2.报名方式:符合上述条件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将以下报名材料(见附件),按照顺序形成一个PDF文件,并以本科学校名称-申请我校专业名称-姓名方式命名,具体格式详见附件。请申请者于71日前将申请材料发送至学院报名邮箱:dmu_navigation@163.com

3.申请材料包括:

1)《2022年大连海事大学学术夏令营报名表》(需本人手写签名后扫描);

2)加盖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前5学期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身份证、学生证和学业、学术成果等证明材料扫描件;学业、学术成果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TOEFL/GRE/IELTS等英语考试成绩单,学术论文、专利,获奖证书等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的证明材料。

五、入营资格审核与结果发布

入营审核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成立专门资格审核工作组,重点考察申请者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入营资格名单将于202274日前通过学院网站公布。

六、活动方式及时间安排

1.活动方式:线上进行。

2.学院通过钉钉建立各专业夏令营营员群,在群内通知详细活动安排与要求。提醒各位营员请务必在接到审核通过通知后的24小时内用报名时所留手机号加入相应钉钉群。

时间

活动内容

78

入营报到

79

1.上午活动

1)开营仪式;

2)学院、学科及相关政策简介。

2.下午活动

1)线上游海大;

2)分组讨论。

710

1.上午活动

1)学术报告;

2)优秀导师报告、优秀研究生报告。

2.下午活动

1)综合素质面试;

2)闭营仪式。


七、享受政策

学院将对参加夏令营的营员进行考核,合格者按考核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名,确定优秀营员与潜力营员。

1.优秀营员

学院将依据营员提供的材料及活动期间的考核等情况,确定能够享受优惠政策的营员(简称优秀营员)名单。优秀营员人数以学院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具体可享受如下政策:

1)取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营员:符合我校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相关要求、教育部调剂报名网站开通后的12小时内填报我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且完成确认手续者(填报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可被直接拟录取为推免硕士生。12小时后报名的优秀营员,须正常参加推免生复试,不再享受该优惠政策。

2)以推免生身份进入我院学习的优秀营员,第一学年优先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免除第一学年的全额学费);也可以经本人申请,参加本科直博学生选拔工作,若考核通过且被录取,可获得直博奖学金。

3)未获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一志愿或调剂报考我院(报考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初试成绩等学业要求达到报考专业要求者,调剂及复试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2.潜力营员

学院将依据营员提供的材料及活动期间的考核等情况,针对未获得优秀营员者,选拔潜力营员(含潜力营员考核排名)。潜力营员人数以学院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具体可享受如下政策:

1)取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潜力营员:符合我校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相关要求、教育部调剂报名网站开通后的24小时内填报我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且完成确认手续者(填报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如报考的单列计划专业或研究方向有优秀营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统填报与确认手续,相应潜力营员将依夏令营考核排名次序获得优秀营员的优惠政策。

2)未获得所在本科院校2023年推免资格的潜力营员: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一志愿或调剂报考我院(报考专业应与报名夏令营活动的专业一致)、初试成绩等学业要求达到报考专业要求者,调剂及复试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八、其他

1.我院2022年学术夏令营相关政策如与国家、学校政策相冲突,以国家、学校政策为准。

2.若发现申请材料有虚假内容,一经查实,取消夏令营录取资格,并保留追溯的权利。

3.报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联系部门:航海学院

2)联系人:赵老师

3)联系电话:0411-84723953

4)邮箱:dmu_navigation@163.com

4.本次夏令营活动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5.本方案解释权归航海学院。本次夏令营活动相关通知将公布在学院网站(网址:http://nvc.dlmu.edu.cn/




航海学院

2022624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