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中国海洋卫星星地一体化系统建设与典型应用
作者:李颖 点击数: 时间:2022-03-31

讲座题目:中国海洋卫星星地一体化系统建设与典型应用

讲座时间:2022年4月7日09:00-10: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98-184-066)

内容概要

介绍我国海洋、自然资源多要素的时空特点及对卫星监测的需求,海洋卫星工程系统构成、我国海洋卫星规划与现状;在轨海洋水色卫星(海洋一号A/B/C/D)、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海洋二号A/B/C/D、中法海洋卫星)、海洋监视监测卫星(高分三号、1米C-SAR)等的主要功能、性能指标;海洋卫星地面系统构成与运行状态;海洋卫星基础数据产品种类与数据获取渠道;海洋卫星数据在台风、渤海海冰、南北极海冰、湖冰、冰山漂移、绿潮、赤潮、溢油、内波、涡流、河口港湾、海上养殖、珊瑚礁、岛礁、湿地、围填海、红树林、湖泊蓝藻、洪涝灾害、沙尘暴、火山喷发、森林火灾监测以及陆地植被、油菜、水稻、沙漠、雪山、冰川、江河湖泊与水库等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实例。

专家简介

刘建强,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法海洋卫星中方首席科学家,海风海浪卫星、新一代海洋水色卫星、高轨海岸带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海洋咨询工程协会海洋卫星分会会长。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第19、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1997年评为研究员,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海洋卫星与应用规划论证、工程建设与遥感应用研究,我国海洋卫星工程的开拓者之一,主持与参加完成海洋一号A、B、C、D卫星、中法海洋卫星、海洋二号卫星、北京一号卫星、载人航天民用遥感工程及国家863计划、极地专项、高分卫星牡丹江站、雪龙船载遥感系统等科研与建设任务,发表论文90余篇,获部级科技奖10项。

诚邀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航海学院

2022年3月31日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