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验室 >> 正文
【学科-省部级】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11-01

(批准时间:1999年 批准部门:交通运输部 主任:尹勇)

本实验室是国内航海系统的动态仿真和控制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作为交通运输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实验室,为重点学科各学术梯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出了一流创新成果。聚焦海洋运输领域,先后获得了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他省部级奖20余项(近5年11项),产生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近5年来,实验室在航海仿真和控制理论研究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发表了13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1篇论文获英国皇家航海学会最高学术论文奖"迈克尔里奇奖章",实现了零的突破。出版了16部著作,总科研经费累计2.4余亿元。

聚焦成果转移转化,贡献一流社会服务。近5年,围绕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航海模拟器进行技术拓展,在海上立体搜救、全任务交互式拖轮多船协同作业及一体化仿真等高品质关键训练装备和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高风险船舶及港口通航安全论证、海难事故的立体搜寻救助、航运从业人员协同实操培训装备等技术领域的空白,制定了交通运输行业标准5项。成果在辽宁舰、蛟龙号、潜艇模拟及训练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已成功推广到85家单位。《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立了"大连海大智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核心专利获辽宁省第一届专利奖一等奖,为促进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在海洋运输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聚焦团队梯队建设,打造一流人才方阵。在航海仿真和船舶运动控制领域,集中了一批专业理论深厚的知名专家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骨干,团队规模55人,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具备战略发展眼光和善于组织管理的领军人才2人。1名青年骨干入选全球前10万名科学家,指导的学生获全国智能交通系统十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学生项目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尹勇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张英俊获全国最美教师,张显库获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获中国航海学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团队。

实验室具有科学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倡导科学求实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营造活泼、民主、团结,有较强凝聚力和协同创新能力的优秀团队,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