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验室 >> 正文
【学科-国家级】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潘明阳 点击数: 时间:2021-10-26

(批准时间:2019年 批准部门:国家发改委 主任:潘明阳)

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联合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和码头网(大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互联网+航运”企业共同申报并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了大连海事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又一突破。

工程研究中心团队现有核心骨干人员3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讲师和高级工程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多维数字航道及一体化智能服务技术、航运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和船岸协同的一体化智能航行系统技术等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及成果推广应用。多年来,已经在智能航运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和支撑平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和设备,主要包括:电子海图生产系统、航标遥测遥控系统、船岸一体化移动智能终端、电子海图导航系统(ECS)、一体化智能船桥系统和智能航运一体化应用服务平台等。面向航运的一体化应用与智能服务已覆盖我国通航主要内河、沿海和全球海域,船讯网和水陆联运网等平台的用户已累计超过600万;面向智能航运的一体化智能船桥系统、船舶智能导航系统(APP)和机舱自动化系统等系列产品,已在远洋运输船舶和内河航运船舶等广泛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曾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制定国家交通行业标准1部、编译出版国际标准1部,制定并应用的地方部门标准5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25项;年发表学术论文约20余篇,年培养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约20名左右;曾主持国家科技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等各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