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首届全国航海青年学术论坛
作者:王欣 点击数: 时间:2023-12-20

我院成功承办首届全国航海青年学术论坛


 2023年12月16日,由我校会同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集美大学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首届全国航海青年学术论坛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涉海院校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14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我校副校长初北平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航海古往今来都是人类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和探索未知的重要纽带,强调航海的未来靠创新、创新的根本在人才、人才系于青年,热切期盼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构建国内外航海领域创新人才的聚集高地,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青年航海科技人才队伍。

论坛特邀我院张英俊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院长刘克中教授、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华锋教授、集美大学张鹏飞教授分别围绕“海运船舶自主航行技术研究进展与展望”、“复杂通航水域船舶航行风险多尺度辨识与协同控制”、“高纬度地区智能航行通信组网及安全保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海洋战略”等主题作主旨报告。

我院院长章文俊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并倡议大家携手并肩,弘扬同舟共济的航海精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谱写航海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翁金贤教授、陈扬教授、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副院长初良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向先波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设立3个平行论坛,由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专题报告,知名专家开展学术指导。

平行论坛1以“航海信息与控制”为主题开展,由向先波教授、我校王宁教授、张显库教授、张国庆教授担任指导嘉宾,多位青年学者围绕船舶智能导航系统、控制和测试技术、靠泊和避碰辅助决策、视觉感知等研究进行了汇报。

平行论坛2以“航海技术与安全保障”为主题开展,由张英俊教授、吴华锋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吴兵研究员和刘文研究员、我院白伟伟副教授担任指导嘉宾,多位青年学者围绕船舶异常行为检测、航行环境感知增强、碰撞风险感知、易流矿运输船航行安全机理等研究进行了汇报。

平行论坛3以“绿色低碳航运技术”为主题开展,由翁金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尹静波副教授、我院张新宇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束亚清副教授担任指导嘉宾,多位青年学者围绕船舶碳排放计算、电磁和振动噪声抑制、能耗置信区间预测、海上风电氢气集输网络布局等研究进行了汇报。

“全国航海青年学术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集美大学共同发起,旨在聚焦航海与海事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研究以及未来发展,为航海领域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展示成果、交流观点、共谋发展的平台。首届论坛由我院承办,以智能、安全和绿色的航海与海事技术为主题,着力搭建一个航海与海事领域青年学者交流合作的桥梁,促进学术创新、技术交流和未来合作。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