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向“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5-13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向“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学习的决定》(交政研发〔2019〕49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要求,即日起组织开展向“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学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其美多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他是2018年“感动中国人物”,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爱岗敬业,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他意志坚强,遭遇歹徒袭击时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邮件安全,身负重伤后坚持康复锻炼,以坚韧的毅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珍爱团结,以螺丝钉精神扎根川藏线,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用真情奉献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其美多吉同志扎根雪域高原、坚守雪线邮路的先进事迹,弘扬了爱国奉献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努力奔跑、追梦圆梦的良好风貌,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学习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要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将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落实落细、入脑入心。要充分发挥校园宣传阵地协同作用,利用好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阵地,采取开设专栏、发布评论文章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及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和推动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三、把向其美多吉同志学习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强劲动力

向其美多吉同志学习,一是要学习他理想崇高、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二是要学习他不畏艰险、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三是要学习他忠诚担当、团结友善的高尚情操。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时代,为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8日





附件

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

其美多吉,男,藏族,中共预备党员,1963年出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龚垭乡人,1989年进入邮政企业,现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2017年,其美多吉当选“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2018年,其美多吉所在的康定—德格邮路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其美多吉雪线邮路”,其美多吉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1月,中央宣传部将其美多吉定位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他学习。2019年2月18日,其美多吉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其美多吉在雪线邮路上工作了30年。30年来,其美多吉平均每年行驶约5万公里,行驶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5圈。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他30年如一日用青春和生命传递邮件,用鲜血和汗水忠诚履职,舍身忘我,不辱使命,实践邮政人服务国家统一、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职责使命;继承弘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丰富发展了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

不畏艰险,忠诚担当,坚守雪线邮路30年

甘孜州环境艰苦、气候条件恶劣、交通状况差,邮政企业开展普遍服务的难度很大。目前甘孜州邮政分公司拥有42辆长途邮车,41名长途邮车驾驶人员,州内邮路往返6516公里,要翻越17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雪崩、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着邮车、邮件和驾押人员的安全。

甘孜与德格之间,高耸着海拔6168米、有着“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的雀儿山。雀儿山最高峰绒麦俄扎是四川境内第四高峰,终年积雪不化。垭口海拔5050米,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川藏线317国道由此穿行而过。在雀儿山隧道通车以前,317国道在雀儿山山下是柏油马路,上山路却依旧是土路,给车辆带来极大挑战。山顶就在眼前,道路却弯曲险峻,几乎是在绝壁上开凿。车辆行驶在狭窄的山路上,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路面最窄处不足4米,仅容一辆大车慢行,对道路不熟或者驾驶技术不过硬的司机根本应付不了。

在2017年9月雀儿山隧道通车前,其美多吉每月都不少于20次在这条路上往返。冬季遇到大雪封山,被困在山上进退两难是常事。2000年2月3日,其美多吉和同事邓珠曾在山上遭遇雪崩,进退无路,两人用铁铲等工具一点一点铲雪,不到1000米的距离,整整走了两天两夜。

在雪线邮路上,邮车就是司机们心目中的航标。由于雀儿山道路太险峻,有些驾驶员甚至连车都不要就下山了,其美多吉常常帮助他们开过危险路段。

爱岗敬业,不忘初心,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价值

其美多吉说:“开邮车是我从小的梦想,这是我喜欢的工作,当然要坚持下去。”18岁那年,其美多吉买了一本《汽车修理与构造》的书,慢慢琢磨着学会了修车,后来,又通过努力学会了开车。1989年德格县邮电局招聘驾驶员,其美多吉开得好,又会修车,被选中开上了全县唯一的邮车。

川藏线不仅路况复杂、气候恶劣,过去车匪路霸也时常出没。1997年至今,甘孜州发生过十多起邮车被抢事件,在一次次生死考验面前,邮政人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着邮件和邮车的安全。2000年,驾驶员唐健和押运员肖良在甘孜县庭卡电站附近被两名持枪歹徒抢劫,连外衣也被强行脱走。2001年,驾驶员万树茂与押运员邱宇在罗锅梁子被歹徒开枪射击,邱宇左眼中弹,右眼也留下了弹片,28岁的他双目失明。

2011年,其美多吉的大儿子婚期临近,却突发心肌梗塞去世,这场打击也让其美多吉变得沉默寡言。2012年9月,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返回甘孜,遭遇歹徒持刀抢劫,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四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出院后,左手因为肌腱断裂一直无法合拢,他不得不暂别岗位。接连遭遇精神和身体的重创,其美多吉并没有向磨难低头。为了重返邮路,他四处求医,通过痛苦的治疗使左手康复。一年后,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他再次开上了邮车。

其美多吉知道,他们的工作关乎个人生命安全,关乎客户邮件安全,关乎国家秘密和财产,绝不能有半点闪失。“做好检查,才能安全行驶”。从车辆检查、维修,到熟悉邮路上的每一个转弯、每一处暗冰,其美多吉和他的同事们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匠心”融入邮运驾驶的每一个环节。

如今,其美多吉所在的驾押组,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7岁。他们和其美多吉一样年复一年奔波在雪线邮路上。2018年,其美多吉带领班组安全行驶62.49万公里,向西藏运送邮件41万件,运送省内邮件37万件,连续30年机要工作质量全红。

乐于助人,团结友善,做藏区传递幸福的使者

雀儿山隧道未通车前,在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上,其美多吉经常给雀儿山上第五道班的工人莫尚伟、黎兴玉夫妇送去新鲜的蔬菜。他们说,在这荒凉的生命禁区,邮车送来的报纸和家书,是精神世界的唯一安慰。而过去20多年里,他们托其美多吉送出去的家书和工资,没有一次丢失过。

雪线邮路上的30年,其美多吉见证着祖国对藏区的巨大扶持,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其美多吉开着邮车,第一个通过了雀儿山隧道。过去需要过老虎嘴、鬼门关等危险重重2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只要12分钟就可以通过。

从前,邮车总是运进来的东西多,运出去的东西少。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发展,送到高原上的包裹越来越多。“我看到老百姓拆包裹的样子,心里就高兴。”其美多吉说。现在,德格印经院的精美藏经、南派藏医的藏药、高原上的土特产,都是通过邮车运递出去。在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其美多吉和他的同事们一直耕耘在藏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默默守护着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邮路沿途的藏民,对邮车有着很深的感情,称其美多吉和他的同事是“传递幸福的使者”。

30年来,其美多吉没有在运邮途中吃过一顿正餐,几乎没在家里吃过年夜饭。其美多吉驾驶技术好、路况熟,川藏线上无人不知,很多人劝他换个更轻松更挣钱的工作,他却说:“每一个邮件、包裹都饱含着父母对儿女的牵挂、儿女对父母的孝心,不及时送达感觉对不起那一份份心意。我就喜欢开邮车。”其美多吉没有豪言壮语,但每一句都掷地有声。

其美多吉说:“我是一个地道的康巴人,懂得感恩。每当老百姓看到邮车和我,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我们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在为藏区安定团结作贡献,我热爱我的工作。”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