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事在人为 成就梦想——封室丞
作者:高宁 点击数: 时间:2021-09-22

封室丞,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18级7班学生。大连海事大学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航海学院代表团团长,航海学院党员服务中心主任,航海学院2018-1中队副指导员。

坚持不懈,力学笃行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年秋,他带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带着对梦想的追求来到海大。进入大学后没有丝毫的放松懈怠,前五学期综合专业排名均为 1/404,专业成绩排名9/404。

作为一名半军管专业的学生干部,带领航海学院2018-1中队荣获大连海事大学2018-2019学年度“先进中队”、“半军管先进中队”荣誉称号;作为班长所在班级航海技术2018-7班荣获2019-2020学年度“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但这些并没有让他驻足不前,而是激励他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毅力向下一个目标前进。他以“今日事今日必”做为自己学习和工作原则,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谦虚谨慎的作风。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和“情商奖学金”。在自己学习之余,还积极主动帮助其他同学提高学习成绩,特别是督促室友认真学习,所在宿舍成绩在班里排名第一。

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每个人都会在一段时间内感觉到对人生的迷茫,这也是每个人生活和经历的一部分,封室丞也不例外。

“进入大学,学习和生活环境都发生变化,我也有过迷茫。我认为,迷茫就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想要不迷茫,就为自己的未来做个谋划,让自己一直奋斗在实现目标的路上。认清自我,端正心态,主动挖掘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特长,并发挥自己的长处为自己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最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兴趣爱好进入一个自己喜欢的圈子,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定会给你一个圆满的结局。”

知行合一,投身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自入学以来,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11月,获得2019届双选会志愿者荣誉证书、2019年5月获得第32届大连国际马拉松比赛志愿者荣誉证书、2019年暑期参加3次社会实践活动。

特别是在7月份,在高宁老师的带领下组建7人红海党建调研团,先后来到河北省正定、西柏坡两地进行实地调研学习,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初心。代表学院与正定县塔元庄村委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并且通过情景党课的方式,将学习成果以更高、更远、更真实的角度呈现给学生群体,以此提高他们参与红色教育的主动性,服务人数近1500余人,为普及大学生红色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调研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校内外影响十分广泛。该活动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等八项校级荣誉,并得到中国交通报、人民网、河北新闻网、新浪、搜狐、大连日报大学生记者报等10余家媒体的报道,他也获得优秀个人称号。

家乡抗“疫”,海大人报到

2020年的寒假,作为海大学子,积极响应海大团委向海大学子发出“江海情谊、共战疫情”的号召,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斗志昂扬的青春答卷。任劳任怨,连续六天奋战在疫情第一线。

到分包小区逐楼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排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分包小区显眼位置安装展牌,悬挂条幅,劝导小区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出门,积极配合隔离工作。

不分昼夜轮流到小区值守点站岗,为每个出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登记信息。

当了解到援鄂医务人员的孩子上网课没人辅导后,主动承担起孩子家庭作业的辅导任务,网上学习结束后和孩子聊聊心里话,缓解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的孤单和寂寞,并和他相互激励向他英雄的医生妈妈学习。

为援鄂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积极参加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慰问活动,不怕苦,不怕累,身体力行,搬运装卸整车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受到同行工作人员的称赞和好评。

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自入学以来,他主动投入到学术科研领域的学习中,他作为队长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在本院老师的指导下,凭借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改革创新意识,科学合理的分配研究任务,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擅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每个阶段工作并及时整合汇总。

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实践、通力合作,最终,他申请的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级、省A级两项立项。此外,他积极参与到学科实验室和课题组,跟随导师已发表或完成有关海上环境风险、船舶航行领域的学术论文3篇。

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他基本掌握了科研的大体思路,延续大创比赛,全身心投入到下一个项目—面向海洋牧场水质监测任务的帆式无人艇。

以C语言为编程语言,在充分了解无人艇发展前景和技术储备后,选用了双CAN 总线通信、串口通信,设计实现能实时监测水质状况并提供信息的系统,并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完成无人艇的构架、功能和信息传输接口设计,最后在沿海域进行实地测试。

同年11月,他作为主力成员,凭借“无人艇“项目参加并获得了第十五届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国家二等奖。

这些经历都让他受益匪浅,最深刻的一点就是:细节决定成败。这些经验鞭策着他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平时积累,博览群书,并要长期进行思考,也要注重对跨学科知识的学习,从而使自己能从更多的角度看问题,视野更开阔。

他认为学习专业知识,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和理论上,还要下一番功夫,理论联系实际,用已掌握的专业知识,去寻找和解决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不负韶华 为梦奋斗

成功从不是来自于偶然和运气,学业上的困难挫折在所难免,而此时如何调节心态解决问题至关重要。

“首先,要保持健康心态和积极乐观的情绪,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做到败不馁、忧不绝。

第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主动向导员沟通想法,多结交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的同学,从他们身上获得鼓舞和激励。

第三,积极参加业余活动,转移注意力,发展社会交往。通过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发挥潜能,振奋精神,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能力。”

奖项荣誉

所获奖项

2019年4月大连海事大学微视频比赛一等奖 ;

2019年5月获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团干部;

2019年7月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所在团队获得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并经学院推荐为全国百强团队;本人获得大连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7月在贫困山区上寨乡中学进行的为期一周下乡支教活动中,获得大学生支教优秀奖;

2019年8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青年志愿者活动中,获得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8月新生骨干培训班优秀教练员;

2019年11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情商一等奖学金;

2019年12月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获得大连海事大学百川杯水下机器人设计大赛三等奖;

2020年2月获得全美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20年6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比赛,荣获省级二等奖;

2020年5月作为队长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面向海洋牧场水质监测任务的帆式无人艇,评定为国家级;

2020年10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

2020年11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情商二等奖学金;

2020年11月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荣获国家二等奖(主力成员);

2020年12月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21年5月作为队长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定为国家级;

2021年5月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推荐国赛);

2021年5月全国大学生三创赛校级特等奖,第一名的成绩推荐省赛;

2021年5月获得明治尚德荣誉奖章。

论文与专利

已发表EI核心期刊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国家级普刊论文4篇;

已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另有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中;

已授权软著两项。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