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青春人物 | 严于律己 志愿西部—敬业奉献之星张军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04-30

张军,大连海事大学20192020年度“青春人物”敬业奉献之星,航海学院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2019级研究生,现担任航海学院2019-2中队兼职指导员、航海学院学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从航海家的摇篮奔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从“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校训传承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

让我们一起聆听关于他的故事:

一、激扬青春梦想,用严于律己打牢敬业奉献之基

20149月,张军怀揣着对大海的向往来到了大连海事大学。从入学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本科期间就曾多次参加养老院、自闭症儿童爱心义卖、大连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20179月,他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大连海事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二、温暖教育希望,用青春的名义点亮敬业奉献之光

20188月,张军等三人抵达到永仁县接过支教的接力棒,积极作为。在永仁一中支教的一学年里,第一学期担任初三化学老师,学期期末的化学平均成绩高出州平均分十余分,第二学期担任高三理科化学老师,在两届云南服务队的努力下,促进大连海事大学与永仁一中共同签订了优质生源地共建计划,为首所支教学校与大连海事大学共建优质生源学校。最终永仁县第一中学高三206班李玉豪同学以604分的成绩考入了大连海事大学,也是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来首位培养的学生考入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生,真正实现了“昨天我是你的老师,今天你是我的学生。”

在云南支教的一年,张军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在支教地发光发热。周一至周五在永仁一中任教,周六的上午向小学各年级的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学生开展公益课程。周六的下午和晚上为高三的尖子生辅导功课,每个星期只休息一天。每天晚自习结束后的22:0023:00为全体高三理科学生解疑答惑。在支教地一年里,每个夜晚都没有缺席,力求让云岭学子启航于七彩,筑梦于深蓝!

三、认真负责,用实际行动诠释敬业奉献之魂

作为兼职指导员,不忘初心,牢记职责,全心扑到学生工作中,在学院承担了学校新生骨干迎新、学院迎新、军训表彰大会、辽宁省辅导员技能大赛等多项准备活动;承担了19级学生军训、接续训练、制定内务标准、学院叠被比赛等半军管相关工作。所带中队的三个班级在接续训练会操评比中分别取得区队队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从军训结束正式上课后,坚持随堂听课,上学期高数的随堂听课出席率高达90%。他及时发现上课状态和期中考试成绩不好的同学并加以督促;开展qq群匿名吐槽大会,让学生们敞开心扉,匿名解惑,让同学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每天利用中午、晚上时间,坚持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近期情况,谈心谈话达到全覆盖;主抓学风,坚持查晚自习,与学委有效沟通,制定有效的学习方法,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建立8个班级家长群,坚持每周在家长群里沟通交流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状态。期末成绩较往届有明显提高,大学计算机基础挂科人数仅为4人(中队人数232),高数往届挂科率为19%,本中队为14.6%,部分班级挂科人数仅为1人;每天坚持晚查寝,确保学生没有逃寝漏寝情况发生。

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成长的路上,陪伴最重要,对家长负责,让领导放心。助力学生的每一次精彩。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回顾过去,每个阶段我都过得很充实,走的很坚定,无论是志愿西部,还是献身航运,不变的是初心,从支教老师到学生再到指导员,我积极转变自己的身份,踏踏实实的完成每一项任务,把握立德树人的工作主线,我会一往如前的认真工作,努力提高自己,以身作则带好学生。”

——张军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