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初心不改 逐梦前行——徐志勇
作者:高宁 点击数: 时间:2021-09-15

徐志勇,男,共青团员,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18级二中队8班学生。学习上注重细节,生活上热情有活力,积极向上,乐于合作,有较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所获荣誉

2019年12月大学生知行计划立邦为爱上色农村支教奖全国铜奖;

2019年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禁毒防艾全国百强团队;

2020年11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全国最高奖项,全校唯一);

2020年12月大连海事大学情商三等奖学金(社会实践);

2019年11月大连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服务公益团三等奖;

2019年11月大连海事大学“我家门口那条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

2019年11月大连海事大学青年观察家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2019年11月大连海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

2020年10月大连海事大学暑期优秀实践团队一等奖;

2020年10月大连海事大学暑期云实践活动“优秀实践个人”

心怀感恩|用奉献浇灌青春热血

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教育情况较城市相比落后,是支教老师的到来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记得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学校里来了第一批支教老师,他们给我们辅导功课,带领我们做游戏,那个暑假我过的很开心。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老师说过的话,‘你们翻过现在的一座座山,看到的还是山,但是你们不知道,山的外面有你们没见过的世界。’这句话,让我坚定了走出大山的信念,并顺利地考上了梦想中的大学。”

进入大学后,面对五花八门的社团,迷彩青春支教团队却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他了解到这个社团由退伍军人成立,旨在传承一种迷彩精神,这正符合他想要支教的想法和迷彩情怀,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培训,2019年的暑假他如愿以偿的与同伴们踏上了支教的路程。

他一直铭记学长所说的话,“你们可能不是他们唯一的老师,但是他们可能是你唯一的学生”,于是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其所学所见都悉数教给安徽黄山的学生们。

“无论路有多远,我们都曾走过,走向我们和孩子们内心的那份温暖,也许短期的支教真的不能给孩子们太多的东西,但是孩子们能够给我带来成长,让我的青春不留遗憾。”

严谨认真|用勤奋浇灌希望之花

“2019年支教准备前期,社团负责人找到我,让我作为副队长去组织支教队伍,我用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初期队员招募时,我制定了严谨的考核制度,优中选优。我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我要严谨认真,做一个好的表率。”

初期,面临着各种项目的申报,最重要的是要考虑是否符合条件,在十几个项目中一点一点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

因此他把每一个项目的要求整合,找到属于自己团队的项目。在学校给各级团支书及社团培训之后,他帮助本班团支书为同学们深度地解读了各个社会实践项目的内容及要求。最终在他和队员的一致努力下,通过了“知行计划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的项目。

团队举办的禁毒防艾专题宣讲更是为当地的政府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填补了当地民众对毒品及艾滋病知识的盲区。在后期徐志勇及时地与大连市禁毒教育基地取得联系,实地参观并制作小视频在网络上进行宣传,并反馈给支教地团县委作为禁毒宣传资料。

在黄山支教期间,他带领团队进行村落文化调研,宣传当地特有的徽州建筑,深度了解当地文化的历史与故事,同时结合网络等社交平台,整合资料,为当地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提出建议,受到当地政府的好评,同时当地政府根据相关建议开展了特色旅游项目。

“我一直坚信,任何事只要拼尽全力去做,即使你不断失败,也终会成功。不管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还是下一次的支教中,我一定要做到严谨认真,做到最好。”

不忘使命|传承海大蓝色基因

“身为海大学子,从大连到黄山,我始终牢记我是海大人,时刻保持海大人昂扬向上的姿态,将海大的蓝色基因传承给孩子们。”

开学第一课,从海大的招生宣传片出发,从海大历史、航海文化、半军管、制服、校歌等多方面详细地给孩子们介绍了海大文化和海洋文化,让他们知道在山的外面还有大海,鼓励他们走出大山。

“将海大的作息时间和半军管制度带到黄山,通过严格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我提出倡议对孩子们的宿舍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从海大优秀学员的内务中选出代表进行展览,并由队伍内的退伍军人对被子、物品摆放等进行规范,帮助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内务习惯。”

为了把迷彩青春支教团的迷彩精神带进大山,更好地体验海大的半军事化管理,团队组织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军事训练,退伍的两位学长为孩子们规范了一些用语和动作,孩子们穿上团队准备的迷彩短袖,一个个精神抖擞。

“我相信,通过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拉练和训练,他们一定能更好地了解我们迷彩青春支教团的文化,更好地养成一种爱国拥军的思想。”

牢记使命|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扰乱了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步伐。徐志勇认为此时更应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同于以往,2020年他决定准备开展线上云支教,此次线上“云支教”更是以新的形式支援贫困地区的教育建设,为支教事业开拓了新的道路。

“作为队长,我意识到云支教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性,意识到身上肩负的责任,我带领团队通过线上云支教,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在假期利用空闲的时间复习旧知识,学习新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一系列的主题讲座慢慢地走近留守儿童的心,力求帮助留守儿童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拥抱未来。”

他率领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和社团文化,多次开展相关课程,扎根农村教育,通过社会实践了解一些农村孩子背后的故事,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社会关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脱贫工作做出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这个过程中,他解决遇到的种种困难,将云支教变成现实,同时也变得更加科学,完善了支教事业网络化的机制。

迷彩青春,向阳而生,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他去行动去证明,孩子的未来正在潜移默化的被他们影响着!

“一路走来,一颗心怀感恩的心常在,我也会尽我微薄之力为山区的教育添砖加瓦,鼓励更多缺少自信的孩子们勇敢地走出大山,拥抱未来。同时自己也要努力学习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我相信,祖国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对未来的期望就是能够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目前的想法是选择海上工作,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献身祖国的航运事业!

目前要做的就是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提高自己在同学之间的竞争优势,为就业做好准备!”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