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青春人物 | 知难而进 奋发图强—砥砺奋进之星李慧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04-30

李慧,中共预备党员,大连海事大学20192020年度“青春人物”砥砺奋进之星,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担任航海学院2017-1中队副指导员。

青春寄语:

砥砺奋进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

我希望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更希望自己能够在苦难中变得更加强大,更加自信,

未来的我一定会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为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李慧

让我们一起聆听关于他的故事:

一、父母双故,勇扛家庭重担

李慧的童年生活是灰暗的。他的母亲很早就因病离世,父亲也由于意外事故永远地离开了年少的他。这种打击对于一个小男孩而言是悲痛而沉重的,他曾一度感叹命运不公,但又不得不坚强面对,勇扛家庭的重担与责任。在那个时候,爷爷奶奶两位老人的身体逐渐虚弱,生活的经济来源成为第一大难题。李慧首先应该解决的就是自己的学费问题,当得知学校有针对优秀学生减免学费的政策后,他的生活模式彻底改变。他用尽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刻苦学习,这样的生活也引领着他在正确的人生轨迹上大步向前。20179月,李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军训中,他比教官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积极的表现也得到了指导员的关注与信任,直至后期顺利担任中队副指导员一职。

二、勤奋刻苦,善解学业疑难

学习上,李慧的成绩始终稳居班级前三,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情商奖学金,累计金额11000余元。课余时间他积极自发地为学习吃力的同学补课,每到期末阶段他总会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复习,为大家答疑解惑。大二时,李慧曾为帮助班级里濒临降级的同学辅导功课而专门调换寝室,如今一年过去三个室友均取得了明显进步,其中一位还顺利拿到了奖学金。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感觉令他倍感幸福。

三、认真负责,坚持自我挑战

工作上,李慧一丝不苟,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积极配合各位学生干部统筹推进中队学生综合测评、日常生活管理等多类常项工作。大二暑期,他积极参加暑期军政骨干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并且出色地完成了后期的迎新和新生军训任务。与此同时,李慧参加过各类比赛活动,曾被选进院田径队的他,一次又一次挑战极限,高强度的训练更加磨练了他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在大二学年末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他所在的团队顺利取得了校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入选校十佳团队。活动期间对曲建武教授和郭明义老师的采访让他深刻意识到了大学生所应背负的时代责任和民族希望。这些活动经历让他一次又一次地反思自己,鞭策自己,鼓舞自己不断地奋斗进步。

四、善良乐观,彰显青春风采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李慧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在2017年圣诞节前夕,当得知有多名白血病儿童急需救治资金的消息时,他自发组织募捐活动,尽最大的努力予以帮助。他乐观地面对生活,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时刻惦记并照顾家里两个年迈的老人,承担起一名孤儿对家庭的责任。为了减少家庭的经济压力,他多次应聘校外兼职工作。奋斗的过程总是痛苦而美好的,生活中他始终秉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曾获评第四届大连市“孝老类”俊青年荣誉称号的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走得愈发铿锵。同时,李慧对同学关心深切,曾用助学金来帮助一名单亲的大学同学重拾生活信心,共度难关。他常常以身说法,鼓励周围的同学们珍惜当前的美好生活,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