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航海学院一流学科前沿讲座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11-21

报告主题:面向海上运输安全、绿色的航行技术探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6日周六14:00-17:0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922-711-455

联系人:张国庆,18940816403

报告摘要:发展智能船舶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战略,加快我国由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转变的重要举措。开发安全可靠、高效、节能低碳的智能航行技术是当前船舶制造和航运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分析国内外智能船舶研究与应用现状,剖析船舶海上运输全过程,围绕影响船舶航行的通航环境、气象海况、航次需求等因素,研究与探索面向海上运输全过程全链路无缝衔接的航运安全、绿色航行前沿技术,为船舶智能化航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王胜正,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团队负责人、上海市曙光学者。主要从事智能船舶、全球气象导航、航海仿真、水上智能交通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完成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纵向项目30余项,科研横向150余项。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与“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部重点专项领域的子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发明专利46项。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开发的“智能气象导航系统与装备”是国内首个获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的智能船舶产品,并推广应用在我国首批70余艘大型示范智能船舶和自主航行船舶上,通过产学研合作已经在中远海运集团、韦力国际集团、中联航运等10多个航运企业近500艘超大型国际航运船舶上广泛应用。开发的“冰区智能航行系统”是全球首个具有多尺度冰情、水文气象分析、航行决策的冰区智能导航装备,并在我国科考船“雪龙2”上示范应用。学术兼职:上海市气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航海学会通信导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水路交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舰船》编委。

航海学院学科建设中心

2022-11-21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