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迎接第三十五次内部质量审核
作者:吕红光 点击数: 时间:2020-09-23

2020年9月21日,校第三十五次内审审核组审核员牛小兵、李楠,在航海楼321会议室对航海学院进行现场审核,并召开了本次审核的首次会议。在校的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副院长李伟、行政副院长马忠强、科研副院长谢洪彬、学生工作副院长赵帅,院长助理刘军坡\肖仲明、学院质量管理员、教学秘书、团委书记以及学院各办公室、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或副主任、各室质量管理员参加了此次审核会,审核全程由李伟副院长和质量管理员陪同。

首先,李伟介绍了出席审核的人员情况,并对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牛小兵介绍了两位审核员的情况,就本次审核重点进行了强调,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对学院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符合性、有效性和连续性进行全面检查;

(2)检查上一年度部海事局在文件审核中提出的两个建议项目的落实情况;

(3)对实验中心的运行情况,教学运行及管理及风险情况简析全面检查;

(4)随机抽查某教研室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毕业论文(设计),试卷的规范存档等;

(5)探讨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机制、架构、制度以及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李伟副院长对学院的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与审核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质量管理员向审核组介绍了相关建议项的落实情况,并展示了修改后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实验中心和船艺教研室向审核员提供了详实的审核材料,包括疫情期间的实验课程调整、多样化的线上教学,以及教学期间取得的亮点工作。包括:章文俊院长负责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船舶航行监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得到进一步推广使用;学院尹勇教授团队搭建了远程航海教育在线实操平台,包括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雷达/ARPA模拟等十几种模拟实训拟软件和资源包,供国内外各航海类院校及各企事业单位免费使用;船艺教研室利用虚拟现实仿真技术,设计了船舶海上航行的VR教学环节。这些教学手段和平台都有利地促进了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为传统的线下教学开辟了新的思路。

最后,审核组与李伟、团委书记、教研室主任、质量管理员等相关负责人员与就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机制以及试卷的规范存档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本次审核,全院进一步明确了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以及全员全面提高质量意识的重要性,同时,也从审核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促使大家去正视问题,思考努力的方向,获得改进的灵感,最终采取切实的行动,以不断地提高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