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尹勇教授团队喜获第一届辽宁省专利奖一等奖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04-29

4月26日,在第一届辽宁省专利奖奖励大会上,航海学院尹勇教授团队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的大连海大智龙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专利“高品质航海模拟器及其开发平台系统”(专利号:ZL200610155895.1)获得第一届辽宁省专利奖一等奖。

该专利的提出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航海模拟器市场的垄断,迫使国外产品在近年政府采购招标中大幅度降价,极大提高了我国在履行国际海事组织《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应用航海模拟器进行航海教学与培训的国际地位。

该专利所提出的航海模拟器建设的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已得到国内外航海模拟器研制者和使用者普遍认可和广泛采用,其所衍生的项目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6项。

二十多年来,尹勇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高品质航海模拟器的研究,并在“高品质航海模拟器及其开发平台系统”专利中创造性地提出基于 DIS(分布式交互仿真)和 HLA(高层体系结构)框架国际标准的多本船航海模拟器体系结构,系统中各本船可通过雷达屏幕与视景系统相互实时可见;建立了适用于航海模拟器的六自由度船舶运动数学模型;采用计算机成像技术、计算机集群成像系统结构、商用视景建模软件和视景管理软件,辅以自主开发的商用软件不能提供的功能软件,开发出能生成具有足够环境真实感的实时视景建模和生成软件;搭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高集成性的多本船功能完备的航海模拟系统开发平台。

Copyright: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 (2014) Navigation College of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